0%

生如夏花,平凡之路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,怀旧风在社会上盛行起来。但是怀旧往往伴随着对现实的不满与无奈。很久以前看过的一句话,记忆总是倾向于记住美好的东西,所以你说,回忆太美。

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,只有当他去世的时候,它的作品才会被世人怀念。如果在巅峰时候退出,很可能被封神。比如MJ,比如黄家驹。

有人说如果朴树在生如夏花之后退出乐坛,那么可能成为下一个黄家驹。但是一个音乐人只要活着,是不可能离开音乐。所以,他回来了。是的,朴树他回来了,十一年之后,带着他的新歌。

后会无期,韩寒的新电影,让我想起了《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》。朴树的新歌作为电影的主题曲与大家见面。韩寒给了所有人一个惊喜,带来了朴树。朴树给《后会无期》一个惊喜,带来了平凡之路。

平凡之路主打在路上,和电影的公路格调很搭。MV很美,不禁让人想起去年环青海湖时的那种公路。当时就觉自驾游一定很爽,而不是自行车。听说很多人听着听着平凡之路就哭了,我想那一定是朴树的老歌迷了吧,更多的是80后吧。

十年之前,我们听着生如夏花,以为世界是我们的;十年之后,我们听着平凡之路,感到生活的无奈。

我曾经路过山和大海,也穿过人山人海

我曾经拥有着一切,转眼都飘散如烟

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

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

这是平凡之路的歌词,仿佛看见一个懵懂少年被时光改变。像朴树,更像韩寒。两个人,曾经的天之骄子。

以前看过一个帖子。大意是说有个女孩子以她的成绩考入北大清华没问题。但她从小参加各种社会活动,深受曾留学法国的母亲“生命的意义在于体验最多而不是最好”影响,决定放弃高考,申请包括哥大在内的大学,并获得成功。新闻下面附上了一张那个女孩子的照片,还很清秀,于是这则新闻就获得大量转载,一片褒扬之声。我没有任何的仇富仇美仇优心理,不过在这条新闻下面我看到的最好的评论还是:我没有皇城根下的家,也没有留过洋的爸妈。我只能咬着牙拼命学习,在千军万马中挤破头,换来一个国内普通的大学,而我还要拼命努力,才能换来一个普通的人生。但这条新闻把千万个我们这种普通家庭却从没放弃努力的孩子,当成了傻瓜。

人生最无奈的是:最后发现自己就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普通人。大部分人最终都走在平凡的路上,淹没在人山人海。

十年前你说生如夏花般绚烂,十年后你说平凡才是唯一答案。生如夏花的年纪,不要辜负了青春。努力的享受青春,然后勇敢的安于平淡。

感谢韩寒,感谢朴树,感谢平凡之路!

平凡之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