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互联网之子:Aaron Swartz

我是在使用开源框架webpy的时候知道Aaron Swartz的,他的身上的那种自由与分享的「维基」精神很是让人震撼。他与我们大部分的区别在于,他把自己的生命都投入到最重要的事情中去,最终也因此离开了这么个污浊的世界。或许我们可以叫他真正的革命者。

生平

  • 1986年,Aaron Swartz出生
  • 12岁,创建类似维基百科网站:the Info。
  • 13岁,参与编写RSS
  • 17岁,入学斯坦福大学
  • 18岁,辍学加入YC,加入Reddit
  • 20岁,Reddit被收购,离职
  • 21岁,下载公开美国联邦法庭记录
  • 24岁,SOPA法案反对发起人,并最终取胜
  • 24岁,下载大量JSTOR论文,被指控
  • 26岁,自杀

the Info

Aaron很小的时候就体现了他的分享的精神。比如他学习了数学课程,会向他的弟弟讲述他学到的东西。在他12岁的时候,在自己的房间里搭起了网站The Info:The InfoBase is a vast repository of human knowledge. Anyone is free to add to it or view it and the source code is freely avaliable。很像维基百科是吧,只是这个时候,维基百科还没有出现。

Aaron凭借The Info获得由Ars Digita奖,而这个比赛的主要成员则都来自剑桥。Aaron和他的弟弟们也由此去参观了剑桥。

可能因为这个原因,Aaron之后开始参与网上开源社区。

参与RSS

Aaron之后开始参与RSS的编写,有趣的是他从来不参与线下聚会,理由是:我觉得我妈妈不会放我走的,我才14岁。这让和Aaron合作一年的同时震惊了,他们决定一定要见见他。

之后Aaron开始参与了大家的线下活动。他的技术包括想法都让大家惊叹,就是那种『典型书呆子气,我比你聪明,因为我比你聪明。我比你强,所以我能告诉你该做什么』

对教育不满

Aaron上了中学之后,表现除了所谓的『叛逆』,因为他知道如何去获得信息,而且对老师十分失望。



Y conbination

2004年,Aaron进入斯坦福大学学习。不出所料,大学只读了一年,Aaron被邀请入职到Y Combinator。YC的创始人就是鼎鼎有名的Paul Graham,硅谷早期最有名的天使投资人之一。

Aaron在YC建了一个网站叫做infogami,一个用来建网站的工具,但是由于用户不多,后来并入YC孵化的另一家公司,对,就是Reddit。Reddit是一个开放的社交新闻网站:提前与新闻发生,来自互联网的声音。在之后Reddit被收购,Aaron成为了百万富翁,但是显然他对挣钱兴趣并不大。

并购之后,由于公司的枯燥,意料之中地离职了。

PACER

PACER是Public Access to Court Electronic Records的简称,中文翻译过来就是电子司法卷宗公共存取系统,存放这联邦法庭记录。在美国获得这些法律资料是需要付费的,当时这些信息确实是公共的。在很多人看来,PACER就是令人憎恶的政府系统。

Public.Resource.Org的创始人,Malamud想要抗议Pacer的收费,于是开展了一个项目:Pacer Recycling Project,号召人们将购买过的文档上传。Pacer的人受到许多来自国会和公共存取界人士的批评,然后在国内找了17家图书馆联接成一个系统,在这个系统可以免费获取。

Aaron然后入伙了,并改写了之前的程序进行大规模下载了270万份法庭记录。Aaron因此被FBI调查了。由于那次下载揭露了法庭文件中个人隐私的大规模侵犯,调查也不了了之。

下载论文

在美国,乃至全世界,查看学术论文都需要向出版商进行付费,而这些东西从本质上来说是人类的遗产,应该属于大众,而不是被锁起来。
JSTOR就是这么一家出版商,在一次大会上,Aaron问要免费开放JSTOR要花费多少钱?JSTOR回应大概2亿美元。这个Aaron根本接收不了。

作为具有黑客基因的Aaron,随后使用一台笔记本通过MIT的网络对JSTOR的论文进行了下载。事情败露后,被逮捕。

对Aaron的定罪,直到现在一直都存在争议。很多人都认为,他的行为并不构成犯罪,因为他没有出售他下载的论文,或者用于商业用途。从另一方面来说,也没有人从这个时间中受到伤害。但是政府认为他的行为术语商业刑事犯罪,被判刑35年监禁,100万罚款。

对于Aaron被捕,可能是政府要给那些被政府视为具有政治性威胁的人群,比如黑客、消息源和民主活动社区,而政府想要传达的信息就是:我们知道你有有能力给当局制造麻烦,所以我们要拿Aaron Swartz杀一儆百,尽可能地让你们吓得不敢制造麻烦。

SOPA

就在Aaron起诉期间,国会意图推行SOPA法案(stop online privacy act,《禁止网络盗版法案》)意图遏制网络上的音乐和影视盗版,但它基本上是在需要手术刀的问题上动用大铁锤。该法案对所有互联网使用者的言论和公民自由构成了严重的威胁。意图借反盗版之名来摧毁互联网的结构,毁掉域名体系,以及这么多的自由和公正,是没有意义的。

Aaron通过Demand Progress将志同道合之人联合起来,对SOPA进行抵制,其中有一些很有名的事件,比如五大网站黑屏抗议。最终导致了国会中部分参议员从支持转变为反对,政府不得不放弃该法案。

互联网之父

如果说对Aaron影响最大的一个人,我想应该就是Tim Berners Lee了,作为万维网的发明者,他并没有把WWW用来挣钱,而是开放给全世界。就像他所说:『这是给所有人的』。

国际互联网Internet 在1960年代就诞生了,为什么没有迅速流传开来呢?其实,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联接到Internet需要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操作,网络的权限也很分明,而且网上内容的表现形式极端单调枯燥。直到1989年,Tim成功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Web服务器和第一个Web客户端。Web通过一种超文本方式,把网络上不同计算机内的信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,并且可以通过HTTP从一台Web服务器转到另一台Web服务器上检索信息。

Tim的话:The free cultue movement, he had a lot of this energy. I think Aaron was trying to make the world work.

结语

Aaron是一个理想主义者,不过他与大部分自我标榜为理想主义者的区别在于,他还努力地改变这个不完美的世界。或许,正如他给我们的启发,投身到重要的事情中去,不要在无意义的事情上浪费时间。

最后,以他的一句话结尾:To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