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memcached学习笔记

Basic

解决什么问题

主要是缓解数据库压力

应用场景

许多Web应用都将数据保存到RDBMS(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,Relational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)中,应用服务器从中读取数据并在浏览器中显示。但随着数据量的增大、访问的集中,就会出现RDBMS的负担加重、数据库响应恶化、网站显示延迟等影响。

Memcached

memcached是高性能的分布式内存缓存服务器。一般的使用目的是,通过缓存数据库查询结果,减少数据库访问次数,以提高动态Web应用的速度、提高可扩张性。

Memcached特性:

  • 协议简单
  • 基于libevent的事件处理
  • 内置内存存储方式
  • memcached不互相通信的分布式

协议简单

C/S通信不使用复杂的XML等格式,而使用简单的基于文本行的协议。

基于libevent

libevent程序库,将Linux的epoll、BSD类操作系统的kqueue等事件处理功能封装成统一的接口。及时对服务器的连接数增加,也能发挥O(1)的性能。

内置内存存储方式

为了提高性能,memcached中保存的数据都存储在memcached内置的内存存储空间中。不具有持久性。内容容量达到指定值之后,就基于LRU算法进行替换。

不互相通信的分布式

服务端没有分布式功能。各个memcached不会互相通信以共享信息。怎么进行分布式完全取决于Client端的实现。

安装

多个平台,参考官方手册。

使用

客户端api: https://code.google.com/p/memcached/wiki/Clients

操作数据

保存数据

my $add = $memcached->add(‘键’, ‘值’, ‘期限’);
my $replace = $memcached->replace(‘键’, ‘值’, ‘期限’)
my $set = $memcached->set(‘键’, ‘值’, ‘期限’)

获取数据

my $val = $memcached->get(‘键’);
my $val = $memcached->get_multi(‘键1’, ‘键2’, ‘键3’);

删除数据

$memcached->delete(‘键’, ‘阻塞时间’)

内存存储

Slab Allocation机制:整理内存以便重复使用

在该机制之前,内存的分配是通过对所有记录简单地进行malloc和free来进行的。malloc/free会导致内存碎片,加重操作系统内存管理器负担。
Slab Allocator的基本原理是按照预先规定的大小,将分配的内存分割成特定长度的块,以完全解决内存碎片问题。原理相当简单:将分配的内存分割成各种尺寸的块(chunk),并把尺寸相同的块分成组。

缓存记录的原理

memcached根据收到的数据的大小,选择最适合数据大小的slab。memcached中保存着slaba内空闲chunk的列表,根据该列表选择chunk,然后将数据缓存其中。

Slab的缺点

缺点也是显然的。由于分配的是特定长度的内存,因此无法有效利用分配的内存。例如将100字节的数据缓存到128字节的chunk中,剩余的128字节就浪费了。

Growth Factor调优

通过f选项,默认值为1.25。也就是组的大小为因子为1.25的等比数列。GF之前,这个因子为2,称为powers of 2策略。

删除机制

Lazy Expiration

不会主动监视记录是否过期,而是在get时查看记录的时间戳,检查记录是否过期。这种技术称为lazy expiration。

LRU

不写了。

Memcached的分布式算法

客户端实现,一致性hash算法

客户端实现

简单来说就是使用一个Hash函数,存数据的时候根据hash函数确定数据存放的服务器。当客户端取数据的时候,使用同样的hash函数就可以计算出存放数据的服务器,如果数据没有过期即可取到数据。

负载均衡:一致性哈希

我们知道使用mod的方法做负载均衡会有很多问题
一致性哈希算法简单来说,首先求出memcached服务器节点的哈希值,并将其配置到0~2^32的圆上。然后用同样的方法求出存储数据的键的哈希值,并映射到圆上。然后从数据映射到的位置开始顺时针查找,将数据保存到找到的第一个服务器上。如果超过2^32仍然找不到服务器,就会保存到第一台memcached服务器上。
相比mod 方法,一致性hash算法在插入新服务器的时候影响更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