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tcmalloc 介绍

go的内存管理和tcmalloc(thread-caching malloc)很像,不妨先看看tcmalloc的实现。

tcmalloc是什么

tcmalloc是google推出的一种内存分配器,常见的内存分配器还有glibc的ptmalloc和google的jemalloc。相比于ptmalloc,tcmalloc性能更好,特别适用于高并发场景。

tcmalloc具体策略

tcmalloc分配的内存主要来自两个地方:全局缓存堆和进程的私有缓存。对于一些小容量的内存申请试用进程的私有缓存,私有缓存不足的时候可以再从全局缓存申请一部分作为私有缓存。对于大容量的内存申请则需要从全局缓存中进行申请。而大小容量的边界就是32k。缓存的组织方式是一个单链表数组,数组的每个元素是一个单链表,链表中的每个元素具有相同的大小。

Small Object Allocation

小对象内存分配默认会分配86个不同大小的块,而这些块的大小并没有明确说明,需要查一下源码。每种大小的块的数组的长度都采用使用了才初始化,有点类似于lazy-initialize。

Big Object Allocation

对于大于32k的内存申请,使用全局内存来分配。全局内存的组织也是单链表数组,数组长度为256,分别对用1 page大小, 2 page大小(1 page=4k).

Span

tcmalloc使用span来管理内存分页,一个span可以包含几个连续分页。span的状态只有未分配、作为大对象分配、作为小对象分配。

go的内存分配

go语言的内存分配并不是和tcmalloc一模一样。

  • 局部缓存并不是分配给进程或者线程,而是分配给P(这个还需要说一下go的goroutine实现)
  • go的GC是stop the world,并不是每个进程单独进行GC。
  • span的管理更有效率

reference

tcmallo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