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近况

我离职了。

萌生离职的想法的时候其实在入职不久就产生了。15年校招的时候,差一点成功入职G家。现在回想起来应该是G家在15年的时候招人太多,导致Bar下降了不少。所以在我入职贵司的时候,当时还想一年之后再试一次,也就是16年的二月份,结果又一次挂了。而这大半年由于一直在练算法,工作上又比较枯燥乏味,导致工作上也不是特别上心,而技术水平上提高也不是太多。

在贵司的大半年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安逸,毕竟公司的节奏就是工作和生活的平衡,当然这并不是说这种公司文化不好。在公司年会上的时候,有人问如何做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,老板说,关于这个问题其实没有什么Balance的说法,family always comes first。这句话尤其让人感动。虽然我心里认为贵司是一家很好的公司,但是我还是决定要走。为了表明决心,我在还没有开始面试的时候就和Leader提出了离职,当然这也是出于不能耽误公司的工作的考虑。

那么为什么要离职呢?外企的一个共同点就是节奏太慢,而且贵司是一个ToB的公司,节奏更慢。我以前以为只要自己想学技术,不管在什么地方都可以的。我还是太天真了。首先,每个人都是有惰性的,下班回家看个视频多爽,谁还去看书。其次,有些技术业务上遇不到是永远学不会的,比如高并发问题。为了成长速度更快一点,最后只能离职了。

关于新公司。

参考了一下100offer的行业报告,如果以后要在国内互联网行业混的话,BAT经历显的尤其重要,当然硅谷的大公司更好。所以我对于新公司的考虑主要是准一线互联网公司了,先考虑公司发展,再考虑技术方向。选后选择一家西二旗的公司。入职新公司还是有些不太适应的,特别是中午吃饭的时候和老东家比起来感觉好痛苦。当然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。

关于以后的职业发展。第一份工作九个月绝对是一个污点,当时如果忍一忍到一年再跳应该不错。或者更好的结果是待两年升级到Senior DEV再跳槽。但是当时实在需要改变这种工作状态,而且担心在贵司待久了出不来了。Anyway,出来了就考虑一下之后的职业发展吧。最后的跳槽应该是实现了一个跃变再出去,所以我打算在现在的公司至少待个三年吧,必须有个带人的经验。技术方向的话,目前主要用go做后端开发,所以一个比较好的职业发展方向是架构师。

最后用一句鸡血结尾吧。“你最害怕什么?”“我最怕有一天我会瞧不起自己,该搏杀的时候没有搏杀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