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流水账

距离上一次写文章过去了很久,这再一次印证了我之前的观点:坚持真的是一件很难的事。不过没关系,就像训练注意力一样,每次意识到自己注意力不集中到时候,立马切回来就好了。是的,我又回来了。

三个月的时间说长不长,说短不短。它可以像学生时代的一个半暑假,也可以是一个公司的N个项目迭代了。那么这三个月都有什么可以纪念的呢?

1.学生时代结束

七月中旬硕士毕业,正式结束了学生生涯。不过讽刺的是,我并不太怀念。也许我的学生生涯在三年前就结束了。想起一句话,“吾生也有涯,而知也无涯,以有涯随无涯殆矣”。我以前一直相信一个原则,不要为了创新而创新,也不要为了读书而读书。可惜的是,自己竟然也落入了这种怪圈。

2.职业生涯开始

实际上,去年找工作并不太顺利。在很晚的时候才进入状态,而战线太长,导致最后略显蛇尾。就像蝴蝶效应,如果当时的一个小改变,也可能导致现在的完全不一样的生活。总的来说,找工作最后凭着自己的一次努力,似乎也有了一个不错的结果,而恰巧这个时候,也因为自己错失了一个更好的结果。

往事不可追。新环境很不错,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,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。但是去年的外企退出中国浪潮也给了我一个不一样的思考:跳出米缸。我一直觉得危机意识是生存必要的。为了时刻提醒自己,我在书桌上贴了一个便签,“一个人可以被毁灭,但是不可以被打败”,目前来看,然而并不是没有什么用。

3.规划

其实三个月时间也不久,能发生多少事儿呢?上面两个是最主要的,第三条看起来像是凑数的。其实并不是,未雨绸缪往往并没有什么错。

工作之后唯一的感觉就是时间貌似变少了。早上八点或者九点出门,晚上回来也八九点了,看视频消遣一会就可以睡觉了。我想这应该是大部分人的常态了吧。但是如果将每项时间都记录下来,还是有很多改进的地方的。

首先是看书。现在上下班基本上是一个小时,地铁上45分钟。这个时间其实比较适合看书,地铁上貌似看书的人不是很多,大部分抱着手机看电视或者娱乐节目。嗯,这句话或许不太对。因为看书的人本来就很少,所以地铁上更少。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把《http权威指南》看了大半本,这个我其实也是挺惊讶的。要知道这本书纸质版可是有800多页。转念一想,当年把《算法导论》刷一遍其实也没用多少时间。学生时代的一个经常分享书的小伙伴和我说上班之后看书变少,我感觉的也比较明显。就像我以前说的那样,看书和锻炼总是没错的,书籍还是要持续读下去。最近入手了一本《Becoming Steve Jobs》英文版,希望9月份可以读完吧。

锻炼。程序员这个行业难免各种职业病,锻炼就显的尤为重要了。现在的锻炼主要就是无器械健身,周末和同学打篮球。希望之后可以把跑步坚持下去。

技术学习。虽然才工作了短短一个月,也接触了一些技术。还是希望自己先把技术踏实练起来。

最后的最后,希望自己不要变成自己讨厌的人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