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一个人可以被毁灭,但是不能被打败

夜深人静的时候总是适合想一些东西。

这句话是《老人与海》的这本书里的。《老人与海》出自海明威,美国作家,不是中国的那个歌手。说起海明威,老罗给了一段惊艳的描述:

能去非洲狩猎
能在海上捕鲨
能上战场立功
能凭一本小说获得普利策奖
还能凭一本小说获得诺贝尔奖
能飞机失事后大难不死
能在几天后飞机再度失事时再次大难不死
还能在经历无数次死里逃生后一枪打死自己
能被毁灭,但不能被打败
他的名字叫 海明威

这里提到的“一本小说”就是《老人与海》了。《老人与海》据说是海明威听说的古巴一个渔夫的故事,写的是一个老渔夫在连续八十四天一无所获的情况下,第八十五天捕获一条庞大的马林鱼。故事以老人与马林鱼的斗智斗勇展开,最终老人将马林鱼擒获;但是故事并没有完,由于马林鱼的流血迎来一波又一波鲨鱼,老人不再次与鲨鱼搏斗,最终带着马林鱼的骨架回到岸上。

不得不说,《老人与海》读起来特别的干净,简洁。想起之前看到的写作法宝那本书,写作的第一目的是交流,所以我们一定不能舍本逐末而去追求华丽的辞藻。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养成这种写作风格。除此之外,《老人与海》有一种类似于硬汉的阳刚之美,特别是老人与大马林鱼搏斗的时候,哪怕手抽筋,背出血也要战斗。这里仿佛可以感受到一种强烈的意志,一种可以战胜身体的物质。就像日本的一些热血动漫,哪怕剩下最后一口气,也要为了心中的信念战斗。现在的人或许应该读一读这本小说,去感受老人对目标的渴望,去感受海明威这位文坛硬汉。

下面该说说这句最有名的话了,“一个人可以被毁灭,但不能被打败”。有意思的是,贝多芬也说过一句类似的话,“我可以被毁灭,但不能被征服”。这句话的大部分解读都是身体可以被摧毁,但是精神不能够被打败。看一下英文原文“A man can be destroyed but not defeated”,感觉瞬间就出来了,defeat有一种让人屈服的感觉,命运也无法让我屈服。但是我们往往都是被自己打败,被自己的懒惰打败,被自己的懦弱打败,甚至被自己的羞耻心打败。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在于自己的内心。

今天看到一句特别鸡汤的话,impossible is nothing, and impossible itself says i m possble。虽然是鸡汤,我想现在的我更需要。去做一个硬汉,做一个自己命运的主人,不要被打败。